千山我独行,不必远送了。

【诚台/微靖苏】山河犹在(第十五章/HE)

主诚台,靖苏前世今生出没。

《山河犹在》前文走01 02 03 04 05 06 07 08 09 10 11 12 13 14

注明一下:书信和日记格式做了区分,日期落在后面的是书信><(在日期里悄悄藏了一刀,二月没有三十日。

这一章的写法我也是磨了很久,全程除了脑补外都在想:为什么我要乳齿折腾纸几



第十五章



日期:一九四一年三月二十一日 天气:晴有微风



明台吾弟:




抵达重庆已有数日,琐事繁多,前后一通规整,至今日才稍得片刻歇息。




上海的天气,想来一定回暖了。这里不比上海,白日里虽阳光普照,但夜间降温严重,出门时还需多加件毛衫。此外,时时春雨绵绵的状况倒与你那里颇有几分相似。前些日子天总是阴的,雨里的行人踪影蒙蒙,不知来乡不知去路,看着叫人心生怅然。




幸而今日雨过天晴。春本该是草长莺飞之际,难得看见太阳出来,天空中竟也多了几只风筝。记得你小时候最是怕冷,每到冬日,内衬毛绒加大棉衣裹成圆圆肉球,你一定不知,那时你每每嬉戏着把冰凉的手塞进我衣领取暖,我心中总在幻想:要是用力戳一戳这个横竖一宽的小宝贝脑门,他会不会就着平地也能骨碌碌滚做一团。




但是春意刚刚出头,你就好似再不畏寒般撒了野。彼时你总抱着我的腿扯啊扯,跳上跳下地念叨:“阿诚哥,阿诚哥,我们去放风筝吧。不要告诉姐姐,姐姐不许明台出门!”




二月天是冷,风呼呼一刮,你就手也是冷的,鼻子也是冰的,可是看你拉着个风筝在草地上跑来跑去,一蹦一蹦地就凭空多了不少乐趣。我何曾闹得过你,一回了家大姐看见你那小脸被吹得通红,少不了我又得被数落一通。





今时望那蓝天白云,突念年岁渐长,已有十几春秋不曾一同放过风筝了。

无可回头,愿来日相见时,芳草已郁郁葱葱。


————



明台吾战友:



想必你已得知这个好消息。



你曾问我,皆是抗日,皆是报国,那么身在哪个阵营到底有何不同。两党纠纷由来已久,实不能三言两语同你解说,很高兴你有这个兴趣翻阅共产主义相关书籍。我党以为能够取得抗日战争最后胜利的根本原因只有一个,即是否得到了本国最广大的人民的拥戴与支持。



而共产党与国民党的根本分歧在于,是否坚信人民的命运,就是国家与民族的命运。




自皖南一战,不仅国内人心惶恐,国际方面也颇有微词。几个月前曾接受秘密任务,昨日终于尘埃落定。为稳定国民政府最大的武器外援①,昨日的紧急会议上已做下决定,调整与共产党的关系,中止对陕甘宁边区的攻击。②



自此中华民族只有一个目标:把敌人赶出国境!




愿皖南牺牲先烈的血肉英名永刻岩石之上,愿结成胜利之果报答祖国。

纵使相隔千里,相信你我同心,愿追随信仰至任何地方。




一九四一年七月二十日

明诚

(谨记阅后即焚)


————



日期: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八日 天气:冬日花开



明台吾弟:



日军的暗语从未如此恰当!花终于开了!③



珍珠港遭袭,美国方面再不能置身事外。这的确是一场波及全世界的反法西斯战争,正如英方发言:这一次我们终于赢了。




你听,那是为收复失地流尽最后一滴血的壮士们发出的怒吼,山川震眩,声折江河。

你看,无论是前线战士还是如同你我蛰伏暗夜的谋者,舍抗战外别无生存。




凛冬将过,春日即生。

若是青草遍野,便如我神思越千山万水入君安梦。

————



明台吾战友:




前几月护送一批资源抵达长沙,亲眼所见的战场比想象中还要惨烈。人兽尸体,朽腐狼藉,战士们因缺乏粮食更显疲惫。有一对夫妇,两人从美国漂洋过海回国,只求能为自己国家的命运而战。那位夫人仍怀有身孕,但日军这次发战突然,在空军战力实在不足的情况下,她最终亲自踏上了战场。④




飞机坠毁,一尸两命。




那位军官当场痛哭不止。我想他一定流过不少鲜血,却从未流过如此多的眼泪。

可他仍旧咬着牙,字字铿锵:纵使天崩地裂,民族绵延不绝,她永远活在我心。




此刻给你写信,回想当日情景,唏嘘也好,敬佩也好,然而心下竟无所思矣。

虽不合时宜,满脑羞愧,却终是忍不住想嘱咐你:我不想你活在我心中,我想你活在这世间。



即将前往北平,一切安好,勿忧。




一九四二年七月十八日

 明诚

(谨记阅后即焚)


————


日期:一九四四年三月一日 天气:不知



明台吾弟: 


生日快乐。

我想见你。


————



一九四四年十月八日 天气:黑



明台吾弟:



他人瞒我亦是好心,但症状已达此程度,怕是难逃此劫。

视线中都是混沌灰黑,已无力执笔。




军人不宜留照,可惜无法再多看你一眼。

唯有多念几遍你的名字,明台。


————



日期:一九四五年二月三十日 天气:冷



明台吾弟:


小时候暗讽你裹成一个棉球,不曾想到自己也会有今日惨况。



近日病情竟颇有好转,疼痛减轻了折磨,便有闲暇思及家乡。你可还记得以前放学回家的那条路上,一方宅院,院里有花有树,还有从墙头伸出来的枝桠,枝桠被挂在上面的小桃压弯了,明明垂在眼前伸手却难以触及。




彼时你身长尚及我腰间,我够不到,你自然也够不到。于是呀,你个小毛孩扑腾扑腾按着我往背上爬,扒着墙往里一看,匆匆摘了几个直往下跳。你那两只小短腿跑起来倒是飞快,手里还紧紧抱着几个桃子,跑出好几米远了,才要想起来跟我哭:“阿诚哥,有狗,有大狗!”




后来我问:好吃吗?

你二话不说塞了一个在我嘴里,又酸又涩。




作画一副,以记年少不知甜蜜,代我魂飞故里。

也待来日抗战胜利,能以我白骨镇山河。


———— 



明台吾爱




我一直有一个秘密没有告诉你。本以为今生能同你相守白头,便想着何须用前尘往事束缚彼此。



恐怕没有人会相信,你是我等待了一千年的奇迹。



可惜我等不到了。等不到看见民族最后的胜利,等不到与你踏遍万里山河。

我不怕死,只怕多年奔波生涯,你我尚相知相爱却已当诀别;只怕命途多舛无奈何,那日许你芳草连天却是我坟头枯骨。



我亦只怕,等不到共赴黄泉,也不能将你姓名刻进我此生最后的,唯一的石碑。



一九四五年月四月四日

汝爱 明诚

TBC.

最后一封信没有写阅后即焚><给台台留个念想,吾弟,吾战友,吾爱。

莫方,有什么问题下章会讲,莫方,抬头看看标题大写的HE。

我在这章藏了很多刀 比如:二月没有三十日。比如天气:不知,黑,冷。比如【 病情竟好转了许多,疼痛少了折磨,便有闲暇思及故乡。】

①指美国,当时美国警告蒋,不希望自己派援抗日的武器最终却被用于内战。

②1941年七月五日,国民党本召开会议决定攻打共产党所在的陕甘宁边区,收到警告后,七月十九日召开紧急会议取消决定。

③日军偷袭珍珠港的开始暗号是:花开,花开。

④真人真事,看到的时候太过震撼,真真觉得一寸山河一寸血。

评论(146)
热度(895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也无 | Powered by LOFTER